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工作动态
蜀山监狱制定出台《加强民警职工队伍建设实施意见》
稿件来源:驻省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1-02-22 12:06:24

日前,蜀山监狱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民警职工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以加快推进监狱民警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做到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努力打造“四铁”“五硬”监狱民警职工队伍。

《意见》提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强化政治引领、提振精气神、树立好作风、增强执行力、展现新作为”为总体目标,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全面提高民警的政治能力、执行能力、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和担当能力,并明确了“铸就忠诚警魂、锻造过硬本领、激励队伍士气、保持优良作风、构建和谐警营”的具体目标。

《意见》主要措施共有6项26条:一是坚持政治统领,突出思想过硬。把强化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建警贯穿队伍建设始终。通过抓理论武装、抓主题教育、抓党建促进,开展创建“红旗党支部”活动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实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打造“蜀山头雁”品牌。二是坚持规范管理,突出作风养成。健全制度规定,修订完善队伍管理制度,对值班执勤、支部重大事项报告、民警教育管理以及追责问责等进行全面规范;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四种形态”对履职不到位和酒驾醉驾、严重违规违纪民警及时进行约谈、效能问责和党政纪处分,做到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抓实考评考核,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一线民警意见建议,使考核办法更接“地气”,更加科学公正。三是坚持率先垂范,突出头雁效应。提出选优配强中层领导班子,逐年提高35岁左右监区(科室)正职和30岁左右监区(科室)副职在全监中层干部中所占比例。优化干部培养路径。对没有基层监区工作经历和新进机关的民警,原则上必须到一线监区锻炼2年以上。凡提拔为监区副职领导的,原则上必须有内勤工作经验。四是坚持实战实效,突出素质强警。提出鼓励民警参加司法考试、执业医师考试等资格考试,提升专业能力。建立健全监狱教育改造、狱政管理、卫生医疗、信息化建设等业务专家队伍。落实省局关于联勤指挥中心建设要求,新录用民警原则上在特警大队入职锻炼1年以上。五是坚持正向激励,突出严优结合。提出保障民警执法权益,探索民警执法安全制度;压缩机关人员,精简非执法岗位警力;强化民警职业精神培育,组织升国旗、警旗仪式、入警宣誓、举办立功受奖仪式,落实民警退休纪念制度;积极开展“榜样的力量——最美蜀山人”先进人物事迹评选活动等。六是坚持严管厚爱,突出以人为本。加强青年民警培养使用。完善“导师制度”的培养机制,使导师制成为培养青年民警成长成才的重要手段。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使用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激励青年民警立足岗位、勇于进取、成长成才。建立结合日常工作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的常态化机制,注重选拔具有监区内勤工作经历,特别是在押犯监区和艰苦环境中经过历练、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用好用活非领导职务政策,适当向基层一线工作踏实、主动奉献的青年民警倾斜,不断激发青年民警扎根基层、投身监狱事业的热情。(蜀山监狱纪委供稿)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