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  
查纠整改
淬火锻钢铸造政法铁军——安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1-07-14 15:35:26

举办各类教育专题讲座近400场,27000余名政法干警参加;下发问卷23000份,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和群众意见建议近2000条;3000余名干警下沉网格,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000余件……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在省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有力有序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截至6月30日,学习教育环节19项规定动作、9项自选动作和查纠整改环节24项工作全部完成,总结提升环节制定出台7大类机制制度183条。全市55个政法单位全部通过省指导组评估验收,其中18个单位获评“优秀”等次。“三个责任”得到全面落实,教育整顿取得应有成果,成果转化进一步显现。今年上半年,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法机关执法工作的满意程度指数位居全省前列。

高位部署统筹推进

推动教育整顿入脑入心

这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政治洗礼,唯有筑牢使命初心的思想根基,才能将政法队伍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底色擦得鲜亮——

2月27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在全国启动。一声号响,我市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全市工作全局中部署推进。

市委书记领衔担任组长,全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立后,迅速出台专门方案,细化明确69项任务清单,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建立市领导分片包保督导机制,领导小组副组长分别带队,深入一线明察暗访,督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由此,一次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攻坚之战,一场锤炼政法干警初心使命的心灵洗礼,在全市政法系统以星火燎原之势全面推开。各地以政治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以党史教育厚植干警对党忠诚之政治底色,以警示教育震慑干警之心灵、筑牢正风肃纪之廉政底线,以英模教育激励干警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之热情。

怀宁县举办政治轮训,号召全县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勇于担当、善作善为;太湖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怎么悟、怎么学、怎么办、怎么干,每半月开展一次专题研讨;望江县通过展播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警示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桐城市组织政法各单位分批次观看电影《平安中国之守护者》,引导广大干警学习英模先进事迹,汲取榜样力量……

“我将深入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我要时刻保持思想上的警惕,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坚决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我要向英模看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广大政法干警表示,思想接受了深刻洗礼,心灵受到了巨大震撼。

教育整顿期间,全市共举办专题讲座200余场,近16000人参加,实现在职在编干警政治轮训和政治教育全覆盖;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近160场,近12000人(次)参加;选树了“十大优秀政法干警”,2名政法干警获评中央政法委“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月度“平安英雄”。

铁腕清除害群之马

纪法协同强力“打虎拍蝇”

这是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唯有敢于刀刃向内,才能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铁军——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落实“三个责任”,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党委政法委密切协同,紧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发展态势,严查政法战线存在的“不忠、不廉、不公、不为”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推动教育整顿不断走深走实。

清查队伍里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腐败、严查拒不收手……为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我市建立健全线索办理全套机制,成立线索核查工作专班,落实线索办理情况日统计、日报告制度,市县两级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每周调度。截至6月30日,全市问题线索办结率达91.1%。

“案件是否经得住历史考验?群众反映的事情有没有逐一查清?裁判法律条文是否适用?”会商会上,专班各组对关键线索逐一过筛,确保不漏一条。全市坚持“七查”协同并进,出台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队伍建设巡查等系列方案,组建工作专班,通过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深挖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对符合“被查从严”情形的人员予以严肃处理。

自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我市始终坚持宽严相济,及时出台政策适用规定,在贯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上狠下功夫,细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从宽处理界限和程序,解开干警思想包袱,真正达到了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在多管齐下的强大攻势下,凌勇、叶明胜、徐为民等一批违纪违法干警被查处。

动真碰硬查纠整改

坚决有效整治顽瘴痼疾

这是一场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唯有持续正风肃纪,坚决清除顽瘴痼疾,才能有效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工作落实到不到位,直接决定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教育整顿期间,全市各级政法单位直面问题,建章立制查纠整改顽瘴痼疾,勇于修正错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迎接凤凰涅槃。

市委政法委、市直政法单位聚焦“6+N”顽瘴痼疾问题,共梳理并公布8大类顽瘴痼疾具体表现及其他突出问题,逐一落实“四个清单”动态管理、挂账销号。对中央督导组和省级指导组反馈问题全面认领、立行立改,全市“6+N”顽瘴痼疾问题整改到位率达99.7%。

同时,举办全市领导干部“三个规定”宣讲报告会,共举办“四长”宣讲275场,全市领导干部参加并按规定全部签订公开承诺书。对梳理确定的执法司法不当行为典型案例进行集中曝光,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清理涉案财物。顽瘴痼疾重点线索全部由省、市两级挂牌督办。

此外,我市全面梳理执法办案中暴露出的死角盲区、顽瘴痼疾整治中遇到的堵点难点,以及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短板漏洞,总结固化教育整顿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共建立7个方面机制制度近200条。

教育整顿过程中,我市推行的政法领导干部交流轮岗、“政法干警进网格”经验做法,公安系统全省首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山区基层“背包警务”,法院系统推出的涉民生案专项执行等便民举措,检察系统创新实施并巩固拓展的“林长+检察长”“河(湖)长+检察长”联动协作机制,司法行政系统延伸法律咨询、服务进社区等创新探索,获得中央督导组肯定和推介。

着眼群众急难愁盼

真心真情服务取得实效

这是一场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唯有在服务群众中强化思想淬炼、实践锻炼,方能确保教育整顿见到实效——

基层一线是淬炼党性的重要课堂,群众满意是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之石。教育整顿期间,全市各级政法单位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打实的举措、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成效,回应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公平正义诉求。

物业公司管理人员、陪审员代表在查纠整改座谈会上提出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因解除物业合同产生矛盾纠纷,存在引发群体性矛盾风险;外地货车司机办理安庆市机动车禁行路通行证需到线下窗口申请,费时又费力……

迎江区法院迅速启动“普法大篷车”,在新洲乡、皖江社区等地开展20余场普法宣传,为千余名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大观区检察院干警在开展“检察官与你周三有约”活动中,为业委会提供定制化的法律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化解双方矛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皖事通”APP推出机动车禁行路通行证(码)线上申请业务,让驾驶员零次跑路、掌上办事。

服务群众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各级政法单位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始终坚持开门整顿,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和群众意见建议2000余条,并结合实际出台一批便民利民务实举措,改进政法公共服务。

市公安局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不断增强为民服务质效;市中级法院实施“全面推行互联网司法服务”等8项措施,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市检察院开展“非法捕捞+非法采矿+非法排污”专项监督活动,深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增强公益诉讼惩戒作用;市司法局深入社区,面向群众宣讲法律法规,开展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

此外,“政法干警进网格”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推进,按照城乡“一格一警”标准,3000余名干警每周下沉对接网格,开展“周三有约”政法访谈和“五个必访”等活动,常态联系服务群众。一年多来,全市政法干警共走访群众420000人次、不少矛盾纠纷被就地化解……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做好教育整顿和政法各项工作,确保政法队伍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杰表示。

(周锋 张艺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