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  
查纠整改
利辛县检察院坚持“五个同步”全面开展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1-07-19 18:48:49

利辛县检察院坚持“五个同步”全面推进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落地落实,做到清醒认识、清晰看到、认真解决,坚决打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攻坚战。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思想同步

利辛县检察院迅速响应党中央、高检院和省市院的号召,深刻认识开展“回头看”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及时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全面部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会议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存量任务四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细化问题整改。切实提高全体干警的思想站位,把“回头看”作为检验筑牢政治忠诚、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以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刀刃向内、正风肃纪。

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做到学习同步

按照将学习教育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始终的要求,利辛县检察院采取中心组理论学习、全员集体学习、支部集中学习、干警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周一学习日、周五支部集中学习制度,学深悟透,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同时加强业务学习,切实提高检察干警司法办案的能力水平,做到“两条腿走路”。

有力推进线索突破和案件攻坚,做到案件线索查办同步

加强重点案件攻坚,集中突破、一抓到底,确保责任落实、深挖彻查。利辛县检察院案件线索查办专班抽调数名干警参与线索查办,加快办案进度,有力推进存量任务办理。一件未结线索和一件阶段性回复已查办完成,并上报县教整办。利辛县检察院共从县教育整顿办线索组领取案件线索26件,目前结案24件,阶段性回复2件,全部为查否。2件阶段性回复案件,将在7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强化问题整改和顽瘴痼疾整治清仓见底工作,做到整治同步

按照《利辛县人民检察院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方案》和顽瘴痼疾工作清单,共查找顽瘴痼疾问题:1人存在违规参股借贷的情况;N及本系统突出问题四类13个,分别是“三个规定”落实不到位问题、检察权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问题、对律师权益保障不足问题、检务保障存在不足问题。对于查找的顽瘴痼疾14个问题,及时制定20条整改措施,并全部整改到位。利辛县检察院坚持顽瘴痼疾查找整改永远在路上的原则,及时开展顽瘴痼疾整治“回头看”,对顽瘴痼疾和突出问题进行再摸排再整治。

不断完善健全体制机制,做到制度同步

利辛县检察院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通过“三个完善”不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完善落实纪律作风督察巡查体系,强化“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推动纪律监督全覆盖、无死角。完善司法监督制约机制。针对检察权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方面查找的突出问题,建立了11项制度,用制度规范检察权的运行,筑牢防范司法腐败的“防火墙”。完善检察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线上和线下共促进的方式,构建教、学、练、战一体化的培训制度,着力提升检察干警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