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工作动态
潜川监狱:“12345”工作法强化“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
稿件来源:驻省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1-09-06 12:40:4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局《关于开展“八小时以外”专项警示教育的通知》,巩固拓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潜川监狱以“12345”工作法,进一步强化“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着力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八小时以外”纵深推进。

精心交流研讨,制定一份“方案”。潜川监狱党委高度重视,结合省直监狱系统八起违规违纪典型问题通报,精心制定并印发潜川监狱“八小时以外”专项警示教育工作方案,要求各党支部要及时开展集中学习,结合近期发布的违规违纪通报进行交流研讨,确保人人参与、人人过关。

加强组织领导,突出两个“责任”。监狱党委承担对“八小时以外”监督的主体责任。各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纪检委员为直接责任人,支部“八小时以外”表现情况将作为内部巡察、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党员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以及党员干部评先评优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监狱纪委将严格执行纪律规定,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

明晰监管范围,净化三类“圈子”。向全单位民警职工明确监管范围,重点监督“八小时以外”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一看“社交圈”。是否与社会复杂人员及罪犯亲属存在交往过密,是否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等现象。二看“生活圈”。了解干部个人身心情况及家庭情况,是否存在隐瞒个人重大问题、重大事项等情况。三看“休闲圈”。是否存在酗酒、赌博、沉溺娱乐、沉溺网络等不良嗜好。

深化纪律作风,加强“四廉”教育。强化“文化育廉”,在办公区设立廉政宣传栏,内网设立纪检监察专栏,常态化分享典型案例、纪检知识,让民警在潜移默化中时刻接受廉政文化熏陶;强化“家庭助廉”,通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加强与干部家属联系,教育引导和鼓励家属做好廉内助;强化“教育倡廉”,在重点时段重要时期重大事项上,常态化开展“八小时以外”警示教育,利用短信、内网进行廉政提醒,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监督守廉”,充分发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用,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激发民警干事创业活力。

创新载体形式,办好五种“活动”。监狱将统一开展一次案例教育宣讲,组织一次自律管理承诺,部署一次对照检视素描,举办一次廉政作品征集,进行一次全员法纪测试,要求各党支部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又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开展“自选动作”,不断深化警示教育成效,做到常态长效。(潜川监狱纪委供稿)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