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  
查纠整改
池州公安:贵池区公安分局聚力“三个一”专项整治 倾心打造过硬辅警队伍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1-09-07 19:58:50

今年3月份以来,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以打造一支能力素质高、工作纪律严、作风形象好的辅警队伍为目标,在全体辅警队伍中扎实开展了“三个一”专项整治行动,即“一次风险排查、一次教育整顿、一次集中轮训”,有力地推进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了贵池公安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整体形象。

聚力风险排查,做到预防稳控在先

高度重视,抓实排查工作。为有效解决辅警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贵池分局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汲取近年来辅警队伍违法违纪问题教训,坚持预防稳控在先的总体思路,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风险排查领导小组,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全面分析辅警队伍思想状况,深入查找管理缺位和漏洞问题,力求做到对症下药、抓早抓小。深查细查,全面掌握底数。认真组织全局35个用人单位和253名辅警全面自查,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座谈、约谈,如实填写《辅警事项报告及风险隐患自查表(个人)》和《辅警风险隐患排查表(单位)》,深查细查了用人单位管理弱化、责任不明、能力不足等问题12条,辅警个人不服从管理、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玩手机等问题105条,切实掌握了真实底数。净化队伍,强化风险防控。对摸排发现的风险隐患,属于管理方面的问题,责令本单位立行解决,并做到全程跟踪督导;属于个人的问题,该纠正的及时纠正,该查处的严肃查处,该辞退的劝其主动辞职,不接受劝阻的,一律予以辞退。截止目前,已辞退辅警3名,党纪处分1名,全面强化风险防控雷厉风行,坚决净化队伍绝不手软。同时,对排查了解到的家庭遭遇重大变故和生活确实困难的辅警,分局及时做到结对帮扶和关怀慰问。

聚力教育整顿,注重锤炼优良作风

立足全局观念,坚定整顿决心。当前,警辅队伍仍是协助民警维护社会治安、巡逻防范、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群众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最大限度发挥辅警积极作用,提升队伍规范化管理水平,贵池分局坚持立足全局观念,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于3月份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辅警队伍“讲法律警规、守纪律规矩”教育整顿活动,旨在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辅警队伍。抓实学习教育,强化思想认识。以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三会一课”、周例会和个人自学的形式,将辅警队伍学习教育纳入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同步推进、同频落实,全面强化思想认识,铸牢忠诚警魂。深化警示教育,全面整肃警纪。重温《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公安机关内务管理条例》等刚性规定,重点学习《池州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实施办法》《贵池分局辅警管理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编制印发《贵池分局警务辅助人员违法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选编》,结合近年来公安机关辅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和警示广大辅警明事非、知敬畏、守法纪,全面整肃警纪警风。

聚力集中轮训,全面提升实战能力

坚持目标导向,精心组织。上半年,贵池分局根据全警实战大练兵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以加强辅警队伍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建设,进一步增强辅警队伍政治素养、履职能力、法纪意识和提升整体战斗力为目标,精心制定方案,严密组织实施,分5期组织全体辅警在市警校开展政治轮训暨年度集中培训。区分岗位特点,以练为战。立足辅警岗位特点和职责任务,结合基层所队工作实际,区分社区、特勤、内勤、图侦等辅警岗位,针对性开展警情处置、治安要素管控、公文写作等业务培训,以贴近实战、服务实战为目的,强化岗前试训、岗位带教、定期“回炉”等实战化练兵模式,进一步增强战训效果。突出考核牵引,提升绩效。每期培训班结束时,按照“训考分离”的原则,公开、公平、公正进行理论考试和岗位技能考核,并将参加培训情况和考试、考核结果,归入辅警训历档案,作为辅警考核、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此外,制定出台《贵池分局辅警主动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绩效考核办法》,对业绩突出、表现优秀的辅警及时予以奖励,拉开工资奖金差距,充分调动和激发辅警主动作为、争先创优的意识。(张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