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工作动态
淝河监狱:开展“清风正气护家园”家庭助廉活动
稿件来源:驻省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1-10-18 13:07:51

为进一步强化全体民警职工政治意识、法纪意识、责任意识,提升监狱党风廉政建设,淝河监狱近期开展了“家庭助廉”系列活动,通过监狱主导、主题倡导、家人参与,形成廉洁共建局面,让家庭成为“八小时以外”监督的中坚力量。通过对“三个违规”自查和组织开展倒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职工,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教家风。

发放一份家庭助廉倡议书。向每一名民警家属发放《“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书》《致干警及家属的一封信》,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倡议干警家属发挥好“家庭廉政监督员”的作用。每名干警与家属逐一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共同承诺做到“自觉遵守廉洁自律法律法规”等十项规定,促使干警和家属互相监督,共筑家庭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和法律防线。

举办一次“廉洁在我心中”主题书法征文比赛。积极创新廉政宣传形式,深入开展一系列廉政文化宣传活动,通过廉政书画征文作品征集、好家风家训家规故事征集、传承优良家风演讲比赛、家庭助廉座谈会、廉政知识测试等形式,不断加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筑牢全体民警拒腐防变的“防火墙”。书法征文以民警“八小时以外”“廉洁在我心中”为主题,突出教育性和警示性。本次比赛得到了全体民警的大力支持和参与,收集了近20篇幅作品,充分发挥了活动目的,体现了监狱浓厚廉政氛围。

召开一次干警家属座谈会。结合“八小时以外”专项警示教育,淝河监狱于10月9日上午召开“清风正气护家园”为主题的家庭助廉活动并召开座谈会,8名民警家属代表参加活动。民警家属代表通过监狱指挥中心视频系统与监内执勤的爱人进行沟通交流、相互勉励,了解民警的工作日常,切实感受民警的辛劳和肩负的责任。座谈会上,韦浩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警示教育活动,结合身边人、身边事通报了系统内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生动鲜活的阐述了家庭助廉的目的和意义。家属代表围绕“清风正气护家园”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纷纷表示,要以更加积极和负责任的态度,参与到“家庭助廉”中去,充分发挥“身边人”的监督作用,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监狱党委书记陶文龙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家属能够当好民警的廉内助,筑起家庭拒腐防变的有效防线。家庭成员的相互影响和相互教育,对于预防和抵制腐败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常态化时期,民警封闭执勤仍旧是常态,希望各位家属在日常生活中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选树一批“廉内助”先进典型。通过开展“廉内助”“贤内助”“好警嫂”评选活动,并将“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书传达到监狱所有民警职工及其家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挖掘典型事迹,多渠道开展宣传,积极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家风和社会风尚。(淝河监狱纪委供稿)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