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工作动态
潜川监狱:打好组合拳,强化“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
稿件来源:驻省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1-11-09 11:03:11

为认真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潜川监狱打好组合拳,多措并举不断强化民警职工“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

压实管理责任。明确纪委监察室主要负责,政工部门协同负责单位“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工作,明确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纪检委员为直接责任人制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情况掌握到位、思想教育到位、管理措施到位,防止和减少民警违法违纪问题发生。

明确制度要求。将“八小时以外”教育纳入新民警入职教育课程内容,要求监狱全体民警不但工作时间要做到执法公正、廉洁自律,在八小时以外更要对标制度规矩,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和慎独、慎微、慎权、慎友。

强化警示教育。监狱党委结合我监实际,仔细研读上级文件,制定《潜川监狱关于开展“八小时以外”专项警示教育的工作方案》,精心组织“五个一”活动,通过开展一次案例教育宣讲,组织一次自律管理承诺,部署一次对照检视素描,举办一次廉政作品征集,进行一次全员法纪测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民警职工充分认识此类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不定期在监狱内网和工作群发布“八小时以外”相关典型案例,强化社交圈、生活圈的监督管理,杜绝侥幸心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法治意识、规矩意识、作风意识。

开展家庭助廉。召开家庭助廉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远离家庭腐败》,职务类罪犯现身说法,民警及家属代表交流发言,现场签订了《家庭助廉承诺书》;开展“廉内助”“贤内助”评比活动,评选出事迹突出、群众认可、代表性强、教育意义好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推动廉洁家风建设,为民警“八小时以外”廉洁生活奠定家庭基础。   

组织重点摸排。在对节假日重点时段的明察暗访之外,由监狱纪委监察室主任同各支部书记共同摸排本支部是否有家庭发生变故、情绪起伏较大、有过酗酒、赌博经历、借贷较多等倾向的民警。对摸排出的重点人员进行家庭走访,及时向家属通报民警加班执勤情况、工作表现、思想情绪波动等情况,了解诉求,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掌握重点人八小时以外的表现,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

联合开展执法。联合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民警是否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大数据排查;联合庐江交警大队,对全体民警职工是否存在违规驾驶情况进行大数据排查;联合当地公安部门,对民警职工是否存在行政处罚记录进行大数据排查;联合庐江县交警大队裴岗中队分别在早晨和夜间,在监狱办公区以及公租房区域,突击进行查酒驾活动,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临近年终岁尾、元旦春节,监狱工会利用业余时间组织钓鱼、掼蛋、毅行、羽毛球、乒乓球等多项活动,丰富民警职工的文化生活,提倡全体民警职工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及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树立良好的形象。下一步,监狱将通过组织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家庭监督等方式,全方位地加强对民警“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督和管理,尤其是在“元旦、春节”期间,严格要求全体在职民警认真履行廉洁自律承诺,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谨记生活纪律,严守防疫制度。(潜川监狱纪委供稿)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