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图片
蚌埠:“积分超市”探索基层治理新方式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12-08 14:52:00

“婆婆嘴,跑断腿”,这是形容过去基层干部们挨家挨户走访宣讲推进政策的辛苦。“现在有了积分超市,群众们都自觉去遵守规章制度,美化村容村貌,矛盾纠纷大大减少,基层干部也轻松不少。”蚌埠市淮上区沫河口镇党委书记周遂意告诉记者,通过积分制管理群众,实现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也给村干部的管理、服务提供了新的方式。

积分券

“拾金不昧”“主动参与制止或化解矛盾纠纷”……记者从积分制后台看到,该镇村民每天都在积极参与积分活动。据悉,该镇设立勤劳致富、环境整治、热心公益、平安建设等7个模块,群众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参加积分制活动。镇、村成立积分制工作领导小组。村级成员由村两委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组成。成立积分评议组和积分监督组,成员由“一组一会”成员、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村民小组长参加,明确专人负责积分制工作。镇级对照评分标准和细则,在后台可随时查看各村积分审核是否合理合规,监督组是否切实发挥监督作用,推动评议组、监督组工作有迹可循,政务公开在阳光下进行,群众更加信任党组织,激发了群众参与党务村务活动的积极性,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

“过去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现在通过这种积分制的探索,线上线下共同推进,服务群众的手段和措施更便捷,更智能。” 周遂意告诉记者,该镇针对不同群体,设立线上线下积分申报。针对智能化手机用户,利用“乡村治理积分制小程序”,以户为单位,家庭成员注册、登录手机号即可在小程序中找到各自家庭,家中任一成员可将好事、善事在小程序中对照积分标准申报积分,同时上传照片或视频为证,由积分评议组在小程序中对积分进行评议,监督组审核通过后村民即可领取积分券二维码,出示此二维码即可在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对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年龄在55周岁以上的群众可进行线下积分,群众将申报事由告知村干部,由村干部在‘积分制流水账和台账’上登记,由积分评议组、监督组评议审核后定期在村务公开栏公示,领取积分券即可在超市兑换商品。”

有加分自然也就有扣分,周遂意告诉记者,如果发生纠纷或者道德不端等行为,就会被扣分,并且被记入“黄榜”,在村务公开栏里面进行公示,这类人员必须要做好人好事才能把减分项抵扣掉。如果长期在榜,那就会被村里作为失信人员进行管理。“如果办什么事情,需要村里开具相关诚信证明的时候,被列入诚信黑名单的人,就不能开具相关证明。”

2020年10月以来,沫河口镇普遍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截止2021年11月4日,全镇共参与积分群众11679户,参与率达64%,累计积分221120分,累计申报12840条积分事项,累计兑换积分129390分,累计核销108335分。

积分制让村里的大小事务有“镜子”可照,有“标杆”可比,实现了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既节约了管理成本,又提升了治理效能。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移风易俗、营造文明乡风、构建平安和谐稳定等方面成效凸显,群众的思想在悄然改变,镇容村庄焕然一新。该镇龙庙村人居环境整治得到群众大力支持,2020年度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和省级“五个好”党支部标兵称号。(张毅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