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图片
安徽淮北:以“地方特色”提升“平安成色”
稿件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7 17:25:36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光明 范天娇

以茶暖人心,以茶述纠纷,以茶找支点……在具有数百年饮茶文化的临涣古镇,当地群众遇到烦心事,习惯到茶馆喝茶评理。从一杯茶里“喝”出的调解法,成功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

“一杯茶调解法”是淮北市创新推动平安建设的缩影。12月3日,《法治日报》记者跟随“政法综治江淮行”采访团来到“淮北站”,探访该市具有地方特色的“平安品牌”,如何刷新提升城市的“平安成色”。

当日上午,淮北市委政法委召开了媒体见面会。会上,安徽省委政法委宣教处处长鲍家春介绍了此次宣传采访活动的目的与重要意义。淮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钱界殊主持会议,淮北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章银发,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余跃武参加会议。淮北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孙光伦向采访团介绍了平安淮北建设工作情况。

近年来,淮北市着眼密织维稳防护网、治安防控网、阵地管控网“三张网”,撑起为民服务“安全伞”。在维稳防控方面,该市严格落实维护稳定“3+X”工作机制,落实重大决策事项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信访综合考核连续位居全省靠前位次。在治安防控方面,建立治安防控“1、3、5”应急快速反应机制,推行动态化巡逻防控模式,建立长效防范机制,着力排查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有力护航村“两委”换届,有效整治“4+N”行业乱象,严厉打击了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在阵地管控方面,实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成立14个街道大工委、90个社区大党委,吸纳150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探索建立“党建+4个一”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推行“1233”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和“三官一员一律”网格管理制度,实现四级一体化指挥和协调联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稳步提升,多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我们坚持以‘地方特色’提‘平安成色’,着眼因地制宜化纠纷,充分激发治理活力,画好社会共治‘同心圆’。”孙光伦说。

淮北市突出基层党建特色,创新党建引领“一组一会”,实现管理和服务重心下移。目前,全市农村共建立2269个党组织、2285个村民理事会,社区成立网格党组织670个、居民议事会583家,累计调处信访矛盾、群众诉求15.6万件。突出化解纠纷多元齐下,创新推广婚姻矛盾调解五步工作法、“伊言堂”妇女议事会4455工作法,设立“法官调解室”“红色调解室”,打造了徐度刚“百姓说事点”、雷云说事拉理室、“一家人”工作法等11个特色百姓说事点。发挥“一杯茶”调解品牌优势,鼓励引导公众全面参与社会治理,群防群治力量达5.2万余人。制定《党建引领物业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打造社区首访、“四会”议事、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管理模式,解决群众身边难题。全市各类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8.2%,基本实现矛盾不上交。

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淮北市创新方式方法,全力破解“老大难”和“硬骨头”问题。建立破产和解“淮北模式”,成功审结金色云天、金百合等案件,最大化保护了拆迁户、购房户利益。房企破产和解“淮北模式”入围安徽省2020年度全省“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案例,被写入2020年最高法工作报告。创新推出智慧“服务平台”,四级综治中心全部按照标准建设完成,搭建全市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平台,实现市县镇村四级一体化指挥和协调联动。

“我们坚持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全市审判质效持续位于全省第一方阵,‘金融法庭模式’‘公安+物业基层治理模式’等创新做法,为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发挥重要作用。”孙光伦说。

2022年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之年,也是建设更高质量平安淮北的关键之年。孙光伦说,淮北市将坚持政治引领,瞄准平安建设的制高点、创新点、关键点和切入点,打好思想阵地持久战、社会治理主动战、维护稳定整体战以及保障服务本领战,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