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图片
接地气 能管用 安徽明光创新开展综治户长制
稿件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2-24 15:21:45

“组织各村党支部以自然村庄为单元,从本地新乡贤、致富带头人、‘两代表一委员’中,推选综治户长。”用农村内部力量解决农村社会问题,这正是近年来安徽省明光市积极创新,从源头破解乡村治理难题的探索实践。

科学划好“管理圈”

明光市以自然村庄为基本单元,在全部152个村(社区),共配备608名威望高、人缘好、心肠热、手脚勤的本地“五老人员”、新乡贤等担任综治户长,协助村组解决“管不了、管不到”的社会问题。综治户长以“熟人办熟事、熟人管熟人”的方式,义务当好党政国策“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以实际行动联络社情民意,助推乡村振兴。

打好一线“防御战”

对于农村改革、社会保障、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土地置换、资产处置、灾后重建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明光市在决策前认真听取综治户长的风险预测、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减少和预防实施过程中产生的矛盾。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综治户长亦积极参与到辖区矿山河沙综合治理、秸秆禁烧、退捕禁捕、森林防火、水源地保护等工作,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当好“家门口”的“和事佬”

借助综治户长在群众中“说得上话、管得住事”的公信力,明光市将农村土地纠纷、邻里纠纷、补偿纠纷、财产纠纷、赡养纠纷、婚姻纠纷等民间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变以往“群众跑腿找村干部解决问题”为“在家门口找综治户长解决问题”,有效止争、止讼、止访。

结好群众的“平安网”

今年以来,明光市没有发生命案和其他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特大案事件,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借助了综治户长“人头熟、情况熟、信息灵”等优势。同时,综治户长组织群众常态化开展村庄治安巡逻,严防农村季节性和夜间盗窃案件发生。

面对农村留守老人多、防范意识弱的问题,综治户长依托综治中心召开警民恳谈会,邀请公安防骗“专家”进村入户、以案说法,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现场传授识别、防范电信诈骗、金融诈骗等技巧,帮助农村群众远离诈骗。(总台记者 王利 邓剑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