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要闻
“七里”融一家 “茶棚”话和谐
——六安市金安区亲邻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稿件来源:安徽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2-01-09 12:10:36

“政法综治江淮行”在六安的第三站,记者走进六安市金安区的七里店社区和茶棚社区。在社区的社会治理中,七里店社区和茶棚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网格管理 党员带头 亲邻自治”的创新模式,整合社区资源,积极抓好基层治理和志愿服务,摸索出了一条亲邻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亲邻客厅 共建美丽新家园

七里站社区,地处金安区东市街道东部,有5个老旧小区组成,总面积0.9平方公里,现有住户2276户,总人口6134人。社区人员流动性大,为管理带来不小的阻力。面对困难,七里店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搭建“亲邻”志愿服务平台,成立红色家访、亲邻课堂、莲心瑜伽、大风车欢乐屋、法官工作室、丹心书画室、大妈劝导队等7个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揪心事。

在“亲邻课堂”的墙壁上,社区所有信息资料一应俱全,教室整洁干净。“我们最近开设的课程,是在教老年人学用智能手机,讲授培训智能手机的基本知识、基本功能,使老年人生活更便利、更舒心。”一直在给记者做介绍的,是七里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风云。

她说,打造亲邻课堂的目的,就是以小区居民共同关心的难点问题为切入点,依托“亲邻客厅”自治互动平台,引导居民自发协商凝聚共识,促进问题有效解决,形成居民良性参与小区治理的有效路径。

“以前逢年过节都不好意思让亲戚朋友来,因为总会被吐槽咱们这环境差,不像个小区。”15栋1单元楼栋长张红旗说,楼栋改造后的这一年来,她每次进出都不自觉地有一种满足感。

“当时我们明确了要通过提高党员管理和居民自治的融合度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在引导党员、群众参与自治的过程中,着力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和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李风云说。在“社区会客厅”的最后一次会议中,大家更是在“门禁设置、楼栋氛围宣传、墙面粉刷”等事项资金中积极要求自己赞助。有的居民包下了门禁锁,有的居民免费做墙面粉刷,还有的主动出资1000元、300元、50元……51户居民共同完成了自家楼栋入户大厅的治理。

在社区的督促指导与居民的共同参与下,十五号楼的“亲邻客厅”自治项目很快完工,有了桌椅和书籍,大家累了可以休息、闲时可以打打牌聊聊天,小朋友们更是可以一边乘凉一边翻阅学习。楼道内居民也加强了相互走动,分别利用自身特长帮助辅导孩子作业、开展免费义诊等互帮互助活动,邻里之间逐渐由“陌邻”变成“睦邻”。

真情之家 串起和谐邻里情

与七里店社区打造“亲邻客厅”平台不同的是,茶棚社区则是以“真情之家”为平台,打造了“解铃工作室”,吸收群众威信高、工作经验丰富的调解员,通过非诉讼渠道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2021年3月,社区党组织精心选址,把辖区里的寿春华府小区1号楼的一楼平台利用起来,打造了约200平方米的‘真情之家’,内设党员活动室、娱乐室、图书角、便民服务点、解铃工作室五大功能室,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便民服务延伸到楼院里。”茶棚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王正琴说,“寿春华府是一个回迁安置小区,环境问题多、小区治理难度大,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突发情况。面对社区居民间的各种矛盾,我们总能利用‘熟人社会’的优势,以拉家常式的谈话,将问题迎刃而解。”

“解铃工作室”队员王文声,是一位有着多年调解经验的老党员,他是原清水河村德高望重的长辈,村民都很尊重他。

今年4月,原清水河村花园组的周氏兄弟三人因遗产纠纷争执不下,他们只好来到社区解铃工作室求助。周宏保、周宏发与弟弟周宏国的母亲去世后,留下了一套回迁安置房产,价值约40万元。母亲在世前,弟弟周宏国一直居住在母亲家中,周宏国自认为房产该由自己继承。母亲在世前,周宏保、周宏发兄弟二人也尽到了赡养义务,每月给予母亲一些生活费。在此之前,母亲从未立过房产归属遗嘱,依法周宏保、周宏发二人也有房产的继承份额。现在他俩提出房子归弟弟周宏国所有,弟弟需给予他们每人10万元。

在了解到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社区居委会的王书记和老党员王文声商量将三人分开调解。由王书记做弟弟周宏国的工作,告诉他在母亲未立遗嘱且哥哥都尽到赡养义务的情况下,哥哥们也是有继承遗产的权利;王文声跟周宏保和周宏发进行沟通,弟弟周宏国49岁还孑然一身,生活条件各方面不如他们,希望两位哥哥对周宏国多照顾一点。通过两人的调解,一人让一步,兄弟三人达成和解,房子归周宏国所有,给予周宏保和周宏发每人8万元。

在寿春华府小区解铃工作室内,每一件居民反映的头疼事、烦心事,调解员们凭借着多年的基层经验,仔细倾听群众的诉求、细心分析矛盾的因果,寻找劝解突破口,总能让矛盾双方在春风化雨中握手言和。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解铃工作室”在2021年一年,共调解大大小小矛盾纠纷共107件,充分发挥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陆慧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