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铸警魂 护航新征程

2022-02-24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淮南市公安局潘集分局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潘集分局始终跟着党走,跟着党旗走,在旗帜引领下阔步前行,忠诚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坚定理想信念 铸就忠诚警魂

对党忠诚,是人民公安的永恒坐标。2021年,潘集公安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警砥砺政治品格、永葆忠诚本色。进一步坚定了全警理想信念,增强了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该局党委班子成员先后深入分管部门、联系单位走访和蹲点调研,掌握基层工作学习规律,研究推出“晨读会”制度,每周组织机关、基层民警集中学习1至2次,每次30至60分钟。在全警开展党史应知应会集中测试,合格率达到100%。“对党的百年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我们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决心。”通过党史晨读会的学习,广大干警内心普遍有这样的认同。

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潘集公安分局从可看、可读、可听等方面巧妙构思。参观红色基地,接受现场教学;依托“学习强国”平台,观看红色电影、聆听系列党课;利用“两微”新媒体开设专栏,推送党史故事……

一次次学习入脑入心,一场场洗礼升华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广大公安民警血脉深处,铸就了忠诚警魂。

筑牢社会治安铜墙铁壁 提升群众安全感

“太及时了,要不是民警劝阻,我的养老钱就保不住喽!”2021年9月16日,在潘集某银行大厅,经民警耐心劝说,幡然醒悟的王大爷向民警连声道谢。

安全感,是新时代民生幸福不可或缺的指标。潘集公安始终将人民群众对平安稳定的新期待作为努力方向,重拳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

2021年,该局打击电诈犯罪扎实有力。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134人,奋斗目标完成率244%,居全市首位。打掉一个省厅挂牌督办偷越国(边)境从事“杀猪盘”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刑拘21人,逮捕12人,斩断了一条偷渡出境实施电诈犯罪的通道。快速侦破“10.29”故意杀人案,现发命案连续16年保持全破;破获跨区域系列盗窃柴油案件,中央电视台《天网》栏目专题报道;侦破“10.7”特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公安部、省厅专门致电表示祝贺慰问;侦破“1.21跨境网赌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冻结涉案资金359万元,查封扣押不动产2000余万元。破获刑事案件、刑事拘留、逮捕、移送起诉、行政处罚五项主要指标分别同比上升6.8%、75.3%、112.8%、52.6%、21.5%。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掉一个多次干扰企业正常施工的寻衅滋事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打掉2个内外勾结盗窃企业物资特大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为企业挽损100余万元,有力促进了潘集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为民服务有温度 增强群众获得感

知行合一、笃行致远。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落脚点是为群众办实事,实事办的怎么样,是潘集公安分局检验学习成果的“试验田”。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搬迁村治安问题,该局积极推进搬迁村派出所恢复建设,先期选点建设警务工作站,安装平安城市视频监控,解决当地治安管控差、群众办事不便的问题。每天组织三个巡逻小组,分日夜时段延伸巡逻至新建搬迁村,解决治安管理不到位,警情较多的问题。搬迁村治安问题明显好转,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潘集公安分局以沉下去恳谈、请进来座谈、走出去访谈的形式,“点、线、面”立体收集民情民意,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出台“打击电诈、便民办证、护校安园、巡防防范”等6类21项具体服务群众举措。期间举办法律知识宣传活动147场,参与校园“护学岗”1600余次,走访群众87500余人,排查化解群众矛盾纠纷287起,为群众办实事352件。

肩负重任,再启征程。潘集公安分局局长夏多明表示,当前,潘集区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潘集公安分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警之路,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继续砥砺奋进,忠实履行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使命,以更加出色的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推动潘集转型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谭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