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法院:念好“三字诀”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2-03-18  来源:安徽长安网

接受红色教育,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春季集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六安市霍山法院念好“学”“讲”“实”三字决,努力做到学思结合、学做结合,推动专题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念好“学”字,学习情景“活”起来。为干警精心制作、选购学习教材,每周发布学习计划,安排干警有计划地开展自学。开展春节期间集中学习活动,院领导领学相关内容,确保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坚持学思结合,围绕干部新状态系列评论、“五问六安”等内容,中心组成员累计撰写心得体会64篇,班子成员带头分享心得16人次。干警充分利用部门会、支部会开展集中研讨,不断巩固学习成效。拓展学习场景,积极开展现场教学活动,组织干警前往大别山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馆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现场重温革命奋斗历史,砥砺初心使命。组织参观县廉政教育基地,教育全体干警严守纪律规矩,筑牢廉政防线。

念好“讲”字,研思氛围“浓”起来。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作专题辅导讲课,帮助干警增强自我调节能力,以更好的精神状态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举办青年理论学习读书班,采取轮值组长制,集中开展研讨交流、慰问留守儿童等活动,强化干警组织协调能力和干事创业的精神活力。举办专题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干警同台竞技,进一步激发干警学习动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跟进宣传报道。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平台,宣传法院工作实效。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做法,编写工作简报10期,并积极向人民法院报、安徽法制报、皖西日报等国家、省、市级媒体推送,共有45篇报道被采用。

念好“实”字,为民办实事“动”起来。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深做实“一村一法官”工作,根据人员变化及时调整包村法官,常态化开展入村走访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司法服务。推深做实诉前调解工作,用足用好各类调解方式,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7起,有效减轻群众诉累。持续涵养优良作风,引导干警树牢司法为民理念,真正将专题学习教育的收获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如下符桥法庭法官秉公办案、耐心调解,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两起案件当事人纷纷送来锦旗表达谢意。(常悦)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