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烈山公安分局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走深走实

2022-03-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淮北市公安局烈山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以“三个聚焦”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聚焦政治建警,筑牢忠诚警魂。按照“民警战斗在哪里,政治思想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思路,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把政治练兵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的有效途径。分局党委积极谋划,周密部署,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以“规定动作+自选内容”“政治轮训+党建引领”双引擎发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创新实施重温三词(入党誓词、宪法宣誓词、人民警察誓词)“第二议题”制度,坚持从领导干部学起、做起、抓起,教育引导民警自觉学、主动学、精深学,引领全警筑牢思想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聚焦问题隐患,严密监督体系。紧盯接处警、打击犯罪、执法办案、服务大局、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坚持实战实效、聚焦制度建设,着力堵塞制度漏洞、补齐机制短板,以建章立制推动长治长效,形成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生态。先后出台警情监督管理制度、毗邻派出所警务联动协作机制、每日工作制度、每周工作总结制度、烈山公安影像日历机制、“四防五进”宣传防范制度、刑事案件“三统一”工作机制、行政案件审核暂行规定、案件质量考评实施办法、所队集体研究案件暂行规定、刑事案件判决结果反馈机制、归口接收移送案件线索机制、法制大队试行包保所队制度、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工作手册、派驻法制员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20余个,构建覆盖业务工作各领域、权力运行各环节、队伍管理各方面的制度体系,为公安工作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聚焦从严治警,强化监督执纪。牢固树立“严是爱、宽是害”的理念,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正把铁纪治警、铁规管人、铁面查纠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编发《烈山分局民警违纪违规案例剖析》,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无论是从宽还是从严都以事实为依据,以法纪为支撑,坚决防止事实和性质认定不准、执纪执法尺度不一、处理畸轻畸重、时严时宽的情况出现。2021年以来运用“四种形态”开展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41人,处理违纪违法辅警7人。始终盯紧队伍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顽瘴痼疾,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部署要求,围绕110接处警环节、有案不受不立、压案不查等问题,加大对分局警情监督管理机制落实情况的通报力度,加强执法全流程监督,切实杜绝执法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发生。(周军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