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上刑侦党建引领铸忠诚

2022-03-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两年来,颍上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坚持党建引领,与时俱进、创新队伍建设工作方法,以德为先育忠诚、以干当头提能力,常抓不懈,丝毫不放松,大力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该大队勇于创新,不改初心,全大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该大队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者、组织者和推动者,刑侦大队以忠诚践行新时代“三安任务”,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护人民安宁为主线,围绕“四线一网”工作模式,坚持理想信念的高线,切实把政治理论学习与履行好公安队伍主业主责紧密结合起来;永葆政治生活扣主线,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切实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远离违法乱纪的红线,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管理,端正党风政风行风;健强人才队伍组阵线,采取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学习培训工作,把刑警培训引向深入,整体战斗力稳步提升,集体主义观念深入警心,持续推进命案积案攻坚、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严厉打击传统“盗抢骗”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部署开展“团圆”行动,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实干,“侦”心向党的尖刀队伍,切实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平安颍上发展护航,共同织就一张“平安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风纪律建设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都有其迫切性和必要性。颍上刑侦以“作风建设提升年”为契机,始终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开展一周两次督查上班在岗在位状态,并定期通报所查摆的问题,责令相关人员作出检讨与承诺。同时,各队以党小组形式通过晨会开展队内作风整治活动,深入推动思想建设与推进作风建设相结合,及时传达各级指示文件,指引全员树立正确价值观,制定各自队内工作奖惩机制,强化纪律意识,调动全体人员工作积极性,对标局党委坚决做到“三四五六七八十”(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五个必须、六项规定、防止七个有之、八项规定、十个严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从内部打牢作风地基,从根本上解决不良状态和习气,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颍上刑侦一直只是一支敢打难仗,能打胜仗的队伍。但随着历史遗留问题,刑侦队伍有工作经验的侦查员比例不断减少,青年力量不断增加。现刑侦大队平均年龄在34岁,工作干劲十足,但侦查审讯、信息应用水平有所欠缺。尤其是面对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犯罪分子的手段也在不断地更迭变换,如何提高刑侦队伍整体战斗力,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于是大队班子开拓创新,组织召开两周一次的“青年夜话”主题座谈会,每次座谈会给定一个命题,青年民警围绕命题结合近期工作谈心得体会及困难,大队骨干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给予纾解、帮助,增强青年民警的抗压应难能力,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对青年民警大讲刑侦光荣感和责任感的传承教育,让其明白,刑侦工作是公安机关的“拳头”、“利剑”和门面,刑事犯罪是最激烈的矛盾展现方式,刑警就是要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进行生与死的搏斗。一个合格的刑侦民警,除了要比别人多吃苦,多奉献外,别无选择。一人辛苦换来多数人的安宁,理应感到光荣和自豪。自“青年夜话”开展以来,刑侦大队已举行四次,所有青年民警在会上相互交流、探讨,听取前辈们授业解惑,能力及思想上有了明显的提升,刑侦大队将把“青年夜话”作为一项制度推深推远,常态化坚持下去。

随着互联网技术,新媒体时代顺势而生的发展起来,其影响和引导舆论的能力越来越大,在警察公共关系的建设中也越来越重要,所以说,如何讲好刑侦故事是展现刑侦风采,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必经之路。颍上刑侦以敏锐的嗅觉,充分认识到宣传的重要性,在媒体宣传上下苦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刑侦大队以具体侦办案列为依托,要求全体民警在侦办案件的过程中佩戴执法记录仪,提供了大量的宣发素材,真实展现刑侦的精神风貌和职业水平。2021年,颍上刑侦侦办的洗黑钱及裸聊敲诈案件被央视专题报道;创作的反诈视频“不要相信刷单”被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撰写的主办侦查员制度被央级报刊发表;组织开展四次大型认亲活动被省级电视台宣发,制作各类破案小视频被省市县各级媒体转发,极大地展现了颍上刑侦队伍的风采,拉近了警民关系,让群众感受到有颍上刑侦他们放心,切实增强了其幸福感。

面对新时期、新时代,颍上刑侦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近年来,在队伍建设工作方法的不断创新中,颍上刑侦共有1人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4人获得全省杰出人民警察荣誉称号,8人获得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0余次,先后培养出一批批主要岗位负责人,刑侦破案、为民服务事迹被央视多家媒体报道。接下来,颍上刑侦将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来抓,以求真务实、严谨细致、敢于拼搏、狠抓落实为保障,以提高民警整体战斗力为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弘扬正气、凝心聚力,做敢闯、敢打、敢拼的干将,立足本职岗位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为建设现代化美好颍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汪雪龙)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