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公安“四个坚持” 推动公安党建

2022-04-02  来源:安徽长安网

抓好公安基层党建工作,是新时代下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建设的内在要求。淮北市公安局杜集分局积极探索,逐步总结出“四个坚持”,即“坚持政治建警、坚持从严治警、坚持素质强警、坚持从优待警”,有效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坚持政治建警,不断夯实队伍政治根基。作为公安部门基层党组织,杜集分局始终坚持在政治思想引领上常抓不懈,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充分展现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强化理论教育。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坚持原文学、普遍学,不断完善创新队伍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分局各党支部始终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上党课、开展专题学习会,在夯实党建上抓细抓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讨会。强化带头作用。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作为管好队伍的前提和基础,分局党委坚持从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入手,完善带头严守制度的各项机制,确保以实际行动为民警做好表率。改变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地位,改善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强化警示教育。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鲜活化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从严排查整治“四不三案一伞”突出问题,在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党委会第一议题等学习载体的基础上,先后组织所队主要领导及民警代表观看《警钟》等系列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让党员民警、辅警受到深刻的思想震撼和洗礼。

坚持从严治警,不断完善队伍管理机制。分局党委先后组织专题会议,结合实际情况,针对党务工作、人事工作、案件办理、公车管理、户籍办理、行政审批等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细致查摆,找准问题所在,针对问题进行整改,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的目的。注重机制制度约束。为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筑牢民警思想防线,积极建立规范制度,强化机制创新、民警思想状况研判机制等,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意识形态,把政治纪律细化、具体化,切实把党的纪律作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全体党员的行为底线。注重监督检查约束。在思想状况调研的基础上,开展“大谈心”活动,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帮扶,实行监督检查与工作同行,全面了解对被谈话人的思想动态、家庭状况、生活现状,及时做好民警的心理疏导工作。注重惩戒处罚约束。本着“从严即是关爱”原则,对发生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严等情况,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错必纠,对违法违纪民警绝不放任不管,同时做到错罚相当,惩处及时,用好规章制度,将纪律和措施作为触犯法律前的最后一道防线。

坚持素质强警,不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扎实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持续深化完善实战练兵载体,让广大民警既有担当的宽肩膀、又有成事的真本领。坚持理论学习训练,提高政治思想素质。以每周例会和每月理论学习为载体,采取集中学习、交流讨论、专题辅导等形式,组织民警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民警政治素质,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使民警在政治、思想、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法律学习训练,提高执法规范素质。通过邀请市局相关业务指导部门和分局法制大队民警进行执法培训,通过以会代学、实际操作能力培训等多种形式和方法的学习培训,增强民警执法素质,使执法规范化水平逐步提高。坚持技能学习训练,提高实战应用能力。以民警体能、警务技能、信息化实战应用以及业务知识为重点,通过集中训练、集中授课、岗位练兵等途径,深化大练兵活动,确保民警体能素质、警务实战本领和业务工作能力得到提升。

坚持从优待警,不断增强队伍向心力。积极推动“五有保障”向“五优保障”提档升级,不断增强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积极推动表彰励警。进一步完善考核驱动、战时激励、即时宣传等工作机制,及时对侦查破案、治安防范、队伍管理、专项行动等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民警、辅警予以表彰奖励,对符合报功条件的及时申请报功,真正让吃苦的人吃香、让有为的人有位,让兢兢业业的民警、辅警走进公众视野,教育激励整个公安队伍。扎实推动维权慰警。强化部门联动,法制、政工、纪委等负责维权的部门及时共同介入,认真分析民警权益受到侵犯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做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把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落到实处,切实用法律保护民警的合法权益。深入推动暖心惠警。通过做好民警、辅警后勤保障,充分调动民警、辅警的工作积极性。针对当前工作量大,心理压力大的情况,科学合理安排调休,同时及时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民警心理状况,及时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舒缓压力,保障民警的身心健康。及时与民警家属沟通联系,主动向民警家属汇报公安工作,倾听“贤内助”们的心声和想法,消除她们的顾虑,取得她们的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对家庭困难需要帮助的人员进行帮扶,使民警、辅警真正做到“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