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放心,我们会为你好好生活

全国模范检察官王敏妻子郭旭缅怀感言

2022-04-11  来源:法治日报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周春梅、王敏、蔡晓东、覃 碧... ...他们都是全国政法系统中不辱使命、砥奋进的先进典型,却不幸牺牲早早地离开了我们,让人痛心、伤感满怀。 

又到一年清明时,缅怀英烈寄哀思。《法治日报》于2022年4月7日刊发缅怀政法英烈报道,“缅怀牺牲英烈 传承榜样精神”专题文章《请放心,我们会为你好好生活--全国模范检察官王敏妻子郭旭缅怀感言》以其家人的视角追忆他们生前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感念他留给世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广大干警传承榜样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君已经出发,何时归来,未有归期……

从2021年6月19日你走的那天起,我感觉每一天都像同一天,每一天都是对你的思念,你热爱检察工作,工作耐心细致。你说和平年代不能上阵杀敌,就努力工作守护一方安宁。  

你说过,检察院是“清水衙门”,你给不了我世俗的优渥生活,但你会用爱让我感觉很“富有”。你做到了,在家里也是无微不至。不忙的时候你尽量回家烧饭、吃饭,给我陪伴。家里的一钉一线你都会惦记,大事小情我都有依靠。 

你那时憧憬,等退休了再为家庭多作些贡献;你说一起去女儿的城市生活,这是你对她的承诺。可是那一天却再不可能到来……  

3月底,你的同事们要去看你。我接到他们的电话时,控制不住地泪流满面,原来不止我会这么深深地怀念你。

3月29日那天,我们来到你的墓前。同事们为你擦净墓碑,敬献花篮。他们神情庄重地列队缓缓行进,送上一朵朵菊花。  

“看着眼前照片上熟悉的面孔,感受王检对我的谆谆教诲……”“缅怀王检,要一直牢记他勤勉、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以王检为表率,将他的精神发扬光大……”  

这是他们对你说的话,你都听到了吧,你现在是笑着的吧。  

同事们心中你的样子,是那张工作照上——你伏案疾书,面前整齐码放着半米来高的案卷。  

遇到重大案件,卷宗动辄上百本、上万页,工作量巨大,你不会忽视一个疑点,不放过一个细节。平时,会议、开庭的安排写满了你的日程,每到周六日你都会到院里加班,我知道你在工作中求极致,从未有过怨言。  

谁能想到,就是在一个加班的周末,你突然离我们而去。我感觉你就像被一阵风吹走了,而我的心也被带走了。

我听他们说起,你的办公室将布置成纪念室,那辆你上下班、外出办案骑了多年的自行车、你的事迹和荣誉,都将在那里陈列,供大家怀念、学习,你的精神也会继续带领着大家前行。  

翠柏之间,我又见到你。日复一日,你在这里长眠;每个深夜,我在家里无法入睡。原来摆放在家中客厅里你的照片、证书、书籍等,我都收到了书房。每次再看到,过往点滴就浮上心头,随之悲伤汹涌。  

今天晚上,我出门遛弯了。我想起你生前每天都要走一万多步,即便刮风下雨也不例外,一如你数十年精益求精办好每一起案件的坚持。散步时,我有时看到路人的背影,好像是你;有时看到骑车人的背影,好像是你……在这座城中,有太多我们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走到哪里都能想起你。

你从不曾离开这么久,我很难接受你已经离开的事实。我宁愿骗自己你去了别的地方生活,只是没有归期。  

我们家的合影,停留在了女儿出嫁时。女儿不知如何面对爸爸的骤然离世,“连日加班,积劳成疾,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因公殉职……”这些看起来很高尚、很遥远,通常只会在报纸上电视上出现的词语,这次是用来描写她的爸爸。传承着你的精神,她才能扛住极度的悲伤。  

她参加了你的事迹报告会,讲起你—— 一只方便袋、一辆自行车、一身检察蓝,不讲究吃、不讲究穿,数十年如一日,坚持骑车上下班。车子零部件坏到不能再修了,才舍得换一辆新的。讲起你直到生前最后一刻,还用着她上小学时的字典和直尺,遇到各种爱心捐赠,都会积极伸出援手……她让你的模样为更多人所知晓,让你的精神照亮更多的人前行。  

女儿小时候,你教她用文字来表达情感,锻炼了她的文字功底,也潜移默化地教她做一个情绪稳定的人。她给你写了一首诗,我念给你听:  

想念有长有短 像月光漫过十二座山 纵携万千思绪 抬眼一瞬也走完 愿年年好时节 你和暖风一道 路过人间 不经意地 走过我的身边  

女儿遗憾自己没能从事检察事业,我告诉她只要继承你的品格,在岗位上像爸爸一样尽职敬业,就会像他一样受到尊敬。她说,愿遵循你对她的教诲继续前行。  

失去你是一种持续、永恒的痛。我还没有从中走出来,但我也会好好地工作,努力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人,请你放心。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