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中院“三个坚持”推动“两个确立”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2-04-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人民法院党的政治建设,铜陵市中级法院紧紧围绕“举旗帜、铸忠诚、赞成就、担使命”的目标要求,以“三个坚持”推动“两个确立”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高位统筹推进

铜陵市中级法院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健全完善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机制和举措,第一时间成立由院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进一步建立院党组总负责、院领导带头示范、院机关党委牵头部署,各党支部全面落实、强化督导问题的主题教育体系。在疫情结束恢复上班的第二天召开党组会讨论通过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明确了六个方面29项具体举措,确保全体干警人人参加、人人受教、人人提高,着力锻造一支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的新时代法院铁军。

坚持学思践悟力行

铜陵市中级法院机关党委作为牵头部门,迅速按照方案要求,以支部为单位号召全体党员、干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主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上来,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每周五政治学习等形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讨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同时和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在3月中旬至4月初全市封闭管理情况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成立市中级法院党员下沉鹞山社区临时党支部,带领115名干警分5个班次24小时协助包保社区在六个卡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微信群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讲话精神和省、市委有关要求,明确纪律规矩、建立工作机制,以实际行动争当“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让法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

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提升

针对一季度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对标对表省市工作要求,查找出短板弱项和办结案不平衡等问题,铜陵市中级法院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季度点评会、部门分析会进行梳理研判,结合正在开展的“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从解决审判执行主责主业最突出的问题抓起,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信访案件化解、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四个方面、围绕12项内容推出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以提升“铜法党建”品牌为抓手,深入开展“优企行动”“惠民行动”“提效行动”和“普法+行动”,激发干警立足本职岗位、担当时代重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难点、堵点问题变成亮点工程,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互动、双推双促。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