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销“墓园投资”骗取老人六百余万元

合肥警方破获一起涉老非法集资案

2022-05-25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尊敬的各位家人们,本公司已于今日正式挂牌准备上市。公司逐渐步入正轨,离不开各位家人们相伴,每一分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家主营农村墓地的“准上市”公司负责人动情致谢的“家人”,是一群老年“投资人”。而所谓感谢的背后,实则是一场专盯老年人养老钱的投资骗局。

近日,安徽合肥警方破获了这样一起非法集资案,初步查明被骗老年人多达110余人,涉案金额超650万元。

瞄准老人推销项目

今年4月初,合肥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在同一家公司,花了几万元投资墓地,结果承诺的利息无法按月支付,怀疑是被骗了。

“报警人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我们询问得知他们在公司组织下,曾经组团去墓地考察过,同去的也都是老年人。”高新分局经侦大队主办侦查员张克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高新分局高度重视这条案件线索,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扩线调查。民警很快发现,涉案公司负责人系程某,在外地农村地区经营一小型墓地,因位置偏僻,墓地销售情况惨淡,便打起了“让老年人来投资墓地”的主意。

自2020年起,程某在合肥设立办事处,安排季某负责管理,并招聘了数名业务员,陆续开始在菜市场、超市门口通过摆设展台、散发传单等方式向老年人推荐“墓地销售”及“墓园投资”项目,忽悠老年人投资。

多重套路骗取信任

为了获取老年人的信任,程某、季某等人采取了多种“营销手段”。

据办案民警介绍,他们先是施以小恩小惠,通过请客吃饭、免费送礼吸引老年人参与活动,组织老年人到墓地实地考察,让他们放松警惕。之后打出“亲情牌”,发动年轻的业务员陪老年人聊天,称呼老人“爹妈”,拉近与老年人之间的距离。之后再抛出高息诱惑,向老年人鼓吹公司前景好、能上市,并宣称“投资年化利率高达18%至30%”。

一些老人面对程某等人的巧舌如簧,失去了戒备心,相信墓地投资可以稳赚不赔。其中一人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先后7次累计投入20万元。  

“受骗的老年人年龄基本上都在65岁以上,投资金额跨度也比较大,从一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他们大部分跟子女分开生活,对业务员的嘘寒问暖产生心理依赖,又觉得有钱可赚,纷纷把攒的资金、退休金拿了出来。”张克说。  

一开始,参与“投资”的老人还可以每月领取利息,之后,程某等人靠拆东墙已经补不上西墙,无法兑现承诺,便以银行支付系统出现问题、配合上市前准备等各种借口拖延支付利息。一些老人感觉情况不对,随后报案。

民警主动上门办案

考虑到很多老人腿脚不便,案发时又正值疫情防控期间,办案民警主动上门办案。但让民警没有想到的是,有的老年人起初并不愿意配合,原因是觉得很“丢脸”,不想让子女知道。

还有的老人被拿捏住急等钱用的心理,甚至连“救命钱”都投了进去。“有两位老人身患重病,经济条件其实并不好,被忽悠认为墓地殡葬业是朝阳产业、稀缺资源,拿出了两万元积蓄,想赚钱治病,结果雪上加霜。”张克说。  

为了帮助老人尽可能挽回损失,专案组民警主动担当起多重角色。张克说,除了作为侦查员要调查案件,民警也当感情联络员,及时与老年人沟通联系、疏导心理,还要当财务员,对每一位老年人的投资情况,逐人登记在册,仔细计算清楚。同时,公安机关还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5月12日,犯罪嫌疑人程某、季某主动投案,如实供述了自己通过“投资墓地”非法集资的犯罪事实。次日,程某、季某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高新分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悉,在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参与“投资”的老人已经受偿370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