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歙县:华源河畔的党课

2022-07-12  来源:

黄山市歙县杞梓里镇,温婉的华源河缓缓流淌,穿过村庄、稻田和山林,汇入百里画廊新安江。6月28日,黄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生率队,市委政法委15名党员驱车沿着河道逆流而上,一路追寻红色足迹,聆听红色故事。

一段红色的革命故事

杞梓里镇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

1935年8月,金竹等村爆发了震惊全国的“金竹暴动”,方志敏派遣的李春海发动270多名群众加入旱南游击队,给国民党反动派以沉重打击。但敌众我寡、弹药给养补充困难,暴动失败后李春海等23名游击队员光荣牺牲。

在当地红色纪念馆里,大家仔细聆听那段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金色的党徽下,市委政法委党员干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齐声发出铿锵有力的宣言。

一处翠色的烈士陵园

青山有幸埋忠骨,长风无声寄哀思。

在英坑革命教育基地,烈士纪念碑及配套设施已重新修缮。当年英坑发生的那场战斗是配合“金竹暴动”而组织的局部武装暴动。安葬在此处的战士除了墓碑上的6人,还有2名无名烈士。1935年,两名红军战士被国民党保安队抓获,他们受尽酷刑,仍严守党的秘密,至今仍不知其姓氏,现以“无名烈士”之名安息在英坑烈士墓内。

青松翠柏之下,市委政法委党员干部依次缓缓向烈士敬献鲜花,集体缅怀先烈。

一枚金色的纪念奖章

杞梓里镇西村,市委政法委党员干部分组走访了当地党员代表、结对脱贫户。

“感谢您50年来为党的事业作出的贡献,请保重身体。”在一户83岁老党员家中,任生为其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送去慰问金。

如今,红色革命传统在西村薪火相传。2021年6月,市委政法委选派党员干部毕金飞驻点,积极打造平安西村。依托“百姓评理说事角”平台,西村建立起由网格长、网格信息员、法治主任助理、村居民警、乡贤组成的小巷管家制度。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契机,建设了政法超市,巧妙运用积分制、兑换制,量化德行善举、鼓励崇德向善。

2022年以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西村正在加快建设各类民生发展项目,村口的观景台已经投入使用,民生桥梁即将竣工,法治文化广场建设也在稳步推进。

忙碌的工地上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作业,机械声响穿过街巷、越过田野,传到村民耳里,那是发展的音节、是希望的乐章。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