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能动履职,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

——蚌山区首例养老诈骗案提起公诉

2022-07-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日,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谷某某等六人涉嫌集资诈骗罪一案提起公诉,成功帮助百余名老年人挽回经济损失,守住了“钱袋子”。该案系蚌山区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办理的首例案件。

经审查查明:2021年9月9日,被告人谷某某、孙某某等六人以高额利息回报为诱饵,使用虚假姓名,以投资某公司的名义,与120名老年人签订虚假项目合作开发合同非法吸收社会资金。收取资金后,孙某某、谷某某等人按事先约定的比例将投资款瓜分。同年9月23日,被告人谷某某又联系了李某某,李某某带领另一个团队到蚌埠接手谷某某团队,后谷某某团队撤离蚌埠,由李某某团队使用虚假姓名利用某公司名义继续进行非法集资活动至案发。2022年6月8日,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孙某某等人骗取120名老年人投资款共计105.82万元。

在该案的办理过程中,蚌山区人民检察院主动出击,能动履职,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积极派员引导侦查,做到对养老诈骗案件准确定性,同时,将追赃挽损作为工作重点,依法追回集资款96.66万元,尽最大努力降低了受害老年人的损失。

下一步,蚌山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大打击养老诈骗的强大攻势,依法严惩犯罪,全力追赃挽损,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杨敬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