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天长:19位老人“养老钱”被骗 警方追回损失

2022-09-02  来源:人民网

租住高档写字楼、发放鸡蛋、洗衣粉等小礼物诱骗老年人上钩,谎称公司从事前景广阔的大项目,高额的投资回报……这一切的背后是一场引诱老年人上当的骗局。

近日,天长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重大诱骗老年人集资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涉案金额18余元。

今年5月9日,天长市居民董某报警称,其在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期间,在天长市飞天大厦被一公司诈骗12800元,和董某有着共同遭遇的老人共有19位,共计被骗18余元。

接到报案后,天长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经过调查研判,专案组锁定张某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5月18日,天长警方组织警力开展抓捕工作,先后在江苏省南京市、山东省济南市、滨州市、威海市、广东省惠州市抓获张某某为首的9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等人2018年底在天长市飞天大厦9楼租用房屋,对外谎称是一家国际贸易公司,主要从事高档红酒销售业务。张某某等人通过组织业务员在广场、菜市场、小区活动中心等老年人经常出入的公共场所散发广告传单、赠送礼品等方式,诱骗老年人前往参与公司组织的“红酒推介会”。

在推介会上,张某某等人鼓吹公司红酒销售前景广阔,希望老年人入股投资,获取高额回报。以6400元一股3个月连本带息返还8400元的高回报率,吸引19名老年人投资18余元。张某某等人在即将兑现回报前,卷款逃之夭夭。

目前,张某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被天长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月18日上午,天长警方组织涉案财物返还仪式,集中将破案追缴的18余元的“养老钱”悉数退还给19名受害老人。(周坤、杨文逸)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