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破获系列涉养老碰瓷诈骗案

2022-09-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碰瓷诈骗,不仅侵害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也影响群众的生活幸福感与公众安全感。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亳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创新思路,依托数据库将大数据模型与传统案件侦查手段相结合,经严密细致的推敲与抽丝剥茧的侦查,一举打掉一个碰瓷敲诈勒索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经查,该团伙作案30余起,涉案资金超10万元。

一场精心策划的“偶遇”

一次猝不及防的“重逢”

2022年4月中旬,李大爷驾驶着自己的电动三轮车回家,由于路上人流量较少,着急回家的李大爷稍微加快了自己骑行的速度。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前方一名男子突然出来拦住了李大爷的路。拦车的男子称李大爷撞倒了车、撞到了人,李大爷满心疑惑,回头查看却发现一名女子歪坐在路边,电瓶车倒在一旁,李大爷急忙下车查看女子伤势并询问情况,女子一口咬定是李大爷撞倒了她。

四下无人,李大爷顿感百口莫辩,正不知如何是好时,一名男子端着茶杯悄然走了过来,将李大爷拉到了一旁,经该男子介绍,李大爷方才得知原来被撞倒的这名女子是附近有名的“难说话”,而她的儿子更不得了,是出了名的“暴脾气”。交谈间,李大爷发现被撞倒的女子正拿着手机在打电话,李大爷顿感不妙,见状拿着茶杯的男子继续“劝导”李大爷,让李大爷赶快私了,自己在一旁从中调解,李大爷急忙抓住救命稻草,在这名男子的“努力”下,最终以李大爷赔偿女子1200元告终。

事后李大爷百思不得其解,思来想去也弄不明白究竟是怎么撞上的。答案在事发后的一个月揭晓了,因为李大爷与当时那名女子又一次奇妙“重逢”了,相同的场景、相同的人、相同的套路,不同的是这一次他没有重蹈覆辙。

事主李大爷犹豫良久,5月15日,前往公安机关报了案。至此,这场精心策划的“意外”得到亳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的关注。

科技赋能大数据显威

敲诈勒索团队浮出水面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高新区分局聚焦于科技强警,利用大数据筛选有用信息,主动复盘以往辖区案事件,深挖侵犯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利益的违法犯罪线索。

2022年7月,高新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张琦在梳理辖区内以往发生的案件时,注意到了这起案件。张琦介绍,利用碰瓷来实施敲诈勒索易被伪装成寻常的交通事故,同时此类案件流窜性强、区域跨度大,受害人在“发生交通事故撞伤人”后会产生惊慌、不知所措的情绪,若嫌疑人在此基础上继续给受害人施压或以暴力手段相威胁,受害人会立即陷入恐惧心理,从而被敲诈勒索。

如何拓展线索并打击这类案件?张琦有了创建一个分析模型的思路。在科技强警的时代背景下,高新区分局刑警大队根据碰瓷型敲诈勒索的作案特征,依托公共视频、警务平台,对车辆、驾驶员、报警记录等多方数据进行综合研判,探索建立了碰瓷类敲诈勒索案件分析模型,从庞大的数据库中快速筛选和分析可疑的车辆及人员,从而提取有用信息,为案件办理提供线索支撑。

在实战运用中,通过数据排查,历经十余天的分析研判,民警锁定了一辆可疑的皖S牌照灰色汽车,该车辆有多个套牌,且活动轨迹倾向于人流量较小的农村及偏远地段。通过进一步侦查,几名有敲诈勒索前科的嫌疑人逐渐浮出水面。

团伙覆灭

套牌车流窜作案敲诈勒索三十余起

使用套牌车辆前往作案地点,以碰瓷手法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逐渐明晰,寻找受害人的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抓捕条件已经成熟,接下来就是收网。

经研判,高新区分局刑警大队明确了该团伙的作案特点,并进一步查实了每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掌握了每名犯罪嫌疑人的生活规律、居住地点。结合案件情况,办案民警制定了详尽、缜密的抓捕方案,7月22日,抓捕时机成熟,民警分头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经深入调查发现,该团伙在亳州周边地区偏僻乡村道路及人流量稀少的区域,寻找年龄在50岁以上的电动三轮车、三轮摩托车驾驶人为目标,盯准对方法律意识淡薄、维权意识薄弱,在偏僻道路上由一人拦车、一人装作被撞倒、一人调解,或采取不让人走、以暴力相威胁等方式,使对方产生恐惧心理,进而实施敲诈勒索。目前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已到案,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