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立、执、司多点发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02-03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近年来,淮南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推进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12月12日,淮南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文见宝在“政法综治江淮行”座谈会上介绍。

今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淮南市为企优环境评议呈现上升势头,该市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保障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最大限度地释放法治红利。

以质量为导向 避免无效立法

目前,淮南市现行有效政府规章19部、地方性法规46件。淮南是安徽省北部重要的中心城市和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如何为推进淮南市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是该市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要想地方立法立得好、能实施、效果佳,不能没有广大群众的智慧。为推动立法由“等米下锅”变成百姓“点菜上桌”,淮南市司法局在全市设立10个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从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中聘任12名行政立法咨询员,广泛征集广大群众的立法需求和意见建议。同时,开通“淮南市立法民意直通车”,走进基层一线,与立法咨询员、法治监督员、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街道工作人员、立法联系点群众代表一起,就立法项目征集、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起草情况进行座谈交流。

为努力做到有特色、真管用、真好用,淮南市率先开展立法跟踪问效(立法后评估)工作,出台了《政府立法跟踪问效试行办法》,对实施一定时间的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的实施效果、社会认可度以及是否适应改革要求等内容进行评估,并对如何评估和评估结果的运用作出了具体规定。其中,政府规章《淮南市扬尘污染防治办法》获安徽省司法厅首届规章质量评审优秀项目。

立良法的同时,淮南市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清“冗”法。该市定期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废止、修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与上位法相抵触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并面向社会公布。2019年至今,淮南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审议地方性法规10件,制定修订政府规章10件,废止15件,开展了涉及野生动物保护、行政处罚法、民法典、自然保护地领域等多次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以服务为主线 杜绝以罚代管

“一个直观的感受就是支队对运输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变大了,我们合法经营的企业受到了更好的保障,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以及柔性执法、文明执法,不搞形式主义,不给企业增加负担等措施,让我们水上运输更安全、更稳定、更畅通了。”12月12日,某航运公司总经理助理钱如萍在座谈会上感慨道。

钱如萍口中的支队是淮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统一行使公路路政、道路运政(市辖区)、水路运政、航道行政、港口行政、地方海事行政、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等执法门类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责,正式成立于2020年6月10日。两年来,该支队形成了46项行政办公、党建综合等标准化管理目录清单和439项淮南交通执法事项指导目录,推广了“轻微免罚”“承诺轻罚”等执法新模式、创新打造“执法案件远程处理”App。今年,该支队是安徽省唯一一家获交通运输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的市级交通执法机构。

“一味地罚解决不了问题,推出‘轻微免罚’‘承诺轻罚’后,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高。我们处罚的案件很多,过去很长时间行业人员对我们意见很大。但现在,燃气涨价了或出租车没有停车位了,我们都去协调,把服务搞好,矛盾也就自然少了。”淮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市交通执法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宫传宝表示。

除此之外,淮南市交通执法支队还发展出多项特色服务品牌。在淮南交通广播打造“交通执法为民服务台”品牌栏目,每周一至周五7时35分播出交通执法动态解答热点难点问题,现已播出328期,受众人群总数320余万人次。淮南交通投入专项资金改造了市区2900余辆出租汽车车载智能终端,所搭建的出租汽车监管平台于今年6月正式启用。

以企业发展为目标 落实少捕慎诉

自2020年3月起,最高人民检察院分两批启动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不少省级检察院也出台企业刑事合规不起诉的规范性文件。企业合规不起诉制度的探索,既有保护民营企业的政策考虑,也有着改造民营企业经营模式、进行除罪化改造的考虑。

“最近办理的两起企业合规案件都是因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本身受到疫情因素影响,企业就处境困难,起诉判决的话大概率整个公司就垮了。”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厂回忆道,其中一起涉案三人,三家商贸公司,都是小微企业。通过前期走访,初步了解公司纳税、基本运营情况后,该院向淮南市人民检察院申请启动企业合规程序。今年5月,市检察院同意了该申请,6月初该院就对涉案的两家企业下发了检察建议书。

“最终,这起案件依法不起诉1人,建议法院判处缓刑2人。”田家庵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何玲玲介绍说,该院还为这些企业量身定制合规经营计划,帮助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及风险防控体系,推动其依法守规经营。

田家庵区检察院以“企业最需要什么样的法律服务”为落脚点,助推民营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该院联合区工商业联合会等8家单位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田家庵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成立了全省首家区级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

据悉,前段时间检察院到上述一家企业回访时,发现其中1位被建议缓刑处理的企业负责人重拾发展信心,企业规范经营后纳税2000余万,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吴灿东 田昊旻)

责任编辑:孙天艺